聖誕快樂 (2005)

poster在劇中轟炸的那一幕,我笑了。Joyeux Noël不會使我感到很悲傷。反而是比較溫暖。大多數人都不會想要有戰爭,勝利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。因為一連串的錯誤使得在前線的德國、法國及蘇格蘭的士兵成為受害者。在最高命令只是自私又過於愚笨的決策。事實上,那並不能稱為決策而是沒有經過大腦的產物,一個白痴都能做的更好。

我不相信這樣和平的場面會發生在戰場上,但我願意相信一定有些停火協議。幾乎一個世紀過後,這世上還是有著戰爭。什麼時候真正的和平會到來?什麼時候領導者會面對自己的良知?或許再一年、十年、一世紀還是再一個千禧年?或許那麼一天不會存在。你還記得那主教的演說嗎?這是信仰嗎?這就是為什麼我只相信科學及道德感。事實、對與錯是你來到這世上所了解第一件事。

突然,我想知道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是什麼樣的國家啊。

連結